腺样体肥大

腺样体

关于腺样体肥大和手术的科普文章。

综述:婴儿打呼噜一般首先考虑先天性喉软骨发育不良引起的生理问题,而更大一些孩子打呼噜则需要考虑儿童腺样体肥大。腺样体是鼻咽部的淋巴组织,其作用和扁桃体一样,帮助人体对抗外来细菌和病毒。随着孩子的成长,免疫系统进一步成熟后,腺样体一般在6岁以后开始萎缩,常在青少年时期左右消失。腺样体位于鼻咽部顶壁和后壁交界处,正常情况下张口或者从鼻孔看是看不到的。如果腺样体肥大,就会堵塞鼻窦,也可能堵塞中耳管开口,从而引起鼻窦或者中耳炎症。如果医生怀疑小孩是腺样体肥大,除了检查小孩的鼻子、耳朵、咽喉外,一般还会通过鼻内窥镜(首选)或者X光平片(对不能配合的孩子)做更准确的检查。

有些孩子天生腺样体就比较大,但急性的腺样体肿大往往有外部诱因。感冒、过敏性鼻炎、鼻窦炎都可能会引起腺样体肿大。如果控制了这些外部诱因,大多数暂时性的腺样体问题都可以得到很大改善。儿童腺样体肥大的首选药,同时也是过敏性鼻炎(以及鼻窦炎)的首选药——内舒拿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类药物孟鲁司特钠(商品名顺尔宁)也是医生经常使用的药品。不论是对过敏性鼻炎还是腺样体肥大,在规范用药基础上,还要做一件事——生理盐水洗鼻。腺样体手术指征包括:1、呼吸困难,包括经常打鼾、睡眠憋气、呼吸不畅;2、由腺样体肥大导致的严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;3、经常感冒,伴鼻炎鼻窦炎不易好转;4、反复中耳感染、中耳积液或者需要2次以上放置引流管。如果父母犹豫不决,可以做睡眠监测。

科普文章,也包括腺样体和扁桃体: